167467752_1395512700782035_5730703492898185309_n

很多人光想到搬家就一個頭兩個大,以前學生時期單身搬家還算簡單,但當我們有家庭、有小孩,那樣的搬家真的很可怕~好啦,不嚇人了,其實搬家也可以不用哪麼累~如果你最近正好要搬家,卻不知道從何處下手,就別錯過今天 Garry 分享的搬家打包的注意事項喲!

S__5325235

搬家注意事項 STEP BY STEP

很多人對搬家的印象就是一團亂!不過其實我們也能把搬家這件事當成上班工作認真規劃一下,特別是當我們把一件很大的 project 分成許多小工作,感覺就不會那麼困難了。Garry 經驗是會在決定搬家後開始列出一張清單,以下就是自己清單的大綱,供大家參考~

1. 決定 / 確認搬家、入住新住處日期

搬家最重要的是決定、確認搬家和入住日期(基本上會是同一天,除非你家太大,要分幾趟搬)。千萬不要臨時決定或是等不得不搬的形況下才去搬家,因為這樣會搬得很趕,衝忙之中容易出錯。當我們確認日期之後,也才能做好時間規劃,比方說和搬家公司預約等。畢竟大多數人都是上班族,平常工作的事情都處理不完了,如果不提早確定搬家日期和做好準備,怎麼可能還有時間讀處理搬家那麼多的零碎瑣事呢?搬家最忌諱臨時抱佛腳~

 

2. 確認新住處的水電、瓦斯、無線電視、網路等

不管是租屋或是買屋,如果想要無縫接軌入住新房子,最好在搬進去之前就能處理好水電、瓦斯、無線電視、網路等服務是否正常,以及前屋主、前租客已結清之前水電等費用,避免日後爭議,通常我們在交屋的時候都會和屋主或仲介核對。

以自己租屋的經驗來說,很多地方是沒有網路的~因為 Garry 家中沒有網路不行的~所以通常都會先打電話先預約牽網路線(不要懷疑,網路公司也不是隨叫隨到,通常必須提前預約),若事先在搬家前能把這些問題。

 

3. 選擇合法、信譽良好的搬家公司

搬家前花一點時間做好網路搜尋的功課,選擇一間合法的搬家公司很重要。Garry 印象中蠻多有貨車的個人會承接各種搬家打包服務,雖然不是說他們不好,但如果找沒有經驗、較少經驗的搬家服務,對方可能不清楚我們要的是什麼,最後發現提供的服務和我們預期的相差十萬八千里。加上搬家這件事其實還是需要專業的來,選擇合法、信譽良好的搬家公司真的會比較有保障。

 

4. 進行大小物品整理及打包

整理打包要有方法,時間才會夠用!Garry 自己經驗除了將大小物品依照房間、空間裝箱,更會將物品的「重要性」和「緊急性」(會突然很需要用的)去分類。有些東西重要但不緊急、緊急但不重要,還有又重要又緊急、不重要不緊急,共四類。如此一來,在搬家之前,裝箱但尚未封箱的時期,就較容易找到生活必需品,不把時間浪費在找東西。

Garry 覺得其實搬家這件事的完成需要全家人的共同參與,但是每個人習慣的工作方式不一樣,所以盡量在搬家準備前期就讓全家大小一同投入、一起分工,最好每個人都要負責整理自己的東西,才能讓搬家變得更有效率。

 

241966063_1514381222228515_7578181922238577816_n

5. 搬家前一日

如果有做好搬家清單及時間管理,搬家前一日就不可能還在打包,而是可以吃飽喝足、充分休息,並且做最後盤點確認,大型傢俱是否都保護好,晚上就可以把小物品都封箱囉~記得搬家前一天要再次向搬家公司進行確認時間、地點等細項~

如果時間許可,建議在搬家前先把所有大型家具的尺寸都先量好,然後到新住處先規劃擺放位置,也可以貼膠帶標示,這樣會讓搬家當天的大型家具定位更便利喔!

 

241781616_1514380415561929_3436058883986179053_n

 

6. 搬家當日

如果你們家是社區大樓,記得要向師傅說明停車地點,以便搬家工作順利進行。接下來就是把搬家的工作交給專業的搬家公司嚕~通常他們會依照之前的評估指派2至4位的搬家師傅,記得現場最好隨時都要有人,這樣好引導搬家師傅進行搬運工作,比方說什麼家具、什麼箱子該放哪裡等。

 

326171237_1626232427810449_6140569576941641363_n

 

7. 搬家後

當所有家具和箱子都成功搬到新家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盤點!確保所有東西都順利搬運,沒有遺落或忘掉的,也沒有損毀等情況,避免日後爭議,等都確認了才是大功告成喔!搬家後就是拆箱工作,雖然會花一點時間,但如果之前有好好整理打包,就可以慢慢處理,沒有時間壓力。

 

224332360_1475929292740375_8254393737058894488_n

 

成傑搬家服務

這邊 Garry 要分享一間以前在 PTT 搬家版上很有口碑的搬家公司:成傑搬家服務,主要負責台北、新北地區,包括三重、蘆洲、新莊、板橋、中永和、泰山、五股。會推薦他們家是因為成傑是專業的合法公司,擁有交通部核發營業登記執照50997418。他們提供客製化搬家一條龍的服務,像有些人真的沒有時間打包,或是真的是短時間決定搬家,他們也有提供代客打包的服務,他們有LINE專人服務,有需要的人可以線上詢問。

成傑搬家有專業的作業流程,當你打電話或是LINE詢問後,他們會先提供基本的解說與告知收費標準。成傑搬家的計費方式是公開透明的,大家可以去他們官網自己查詢(搬家費用)。但即便提供了清楚的價目表,他們還是會親自到現場評估,評估是不用收費的喔。

 

124246491_1293180374348602_3665976482958387894_n

若我們決定交給成傑搬家,他們就會提供客戶全新紙箱!Garry 覺得這點蠻讚的,因為蠻多搬家公司提供的都是二手回收的舊紙箱,但基於後疫情時代民眾對包裝衛生安全的考量,成傑就不計成本的提供全新紙箱~非常貼心!

225031256_1475929359407035_4878814184078664536_n

搬家費用差很大?家庭搬家 vs 套房搬家

網路上搬家公司一趟出車單價約為2000~4000元上下,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差異,那是因為搬家服務項目的差異。Garry 曾經遇過出車單價報低,但實際到搬家的時候,這個不搬、那個要加價,所以真的還是要請專業的搬家公司。要看一間搬家專不專業,看他們的估價作業就知道!通常影響報價的因素包含:箱子及家具數量、是否有特殊家具(如:古董)、是否有需要拆裝組合的家具(如:上下床鋪)、是否有過重的大型物品。

 

326193898_471651855171656_1905720644432686620_n

基本上來說,套房搬家不需要搬太多大型家具(因為都是房東的),所以搬家費用相對會比較低。家庭搬家可能有系統家具、大型家具,這些成傑搬家都有豐富經驗。另外他們也可以協助冷氣移機、電視壁掛拆除安裝,讓你搬家不用累到崩潰!有需求都可以詢問成傑搬家喔~

 

S__5382627

文案內之搬家實務照片來源:成傑搬家貨運股份有限公司

arrow
arrow

    Garry 蓋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